close

第一次演講比賽是在國二下。

那一次參加的是市長盃,題目是:如果我是清道夫。

結果,像個砲灰一般被刷掉了。

 

再來,國三剛開學的某日被通知有市賽,

首先是地區預賽,自己的題目我倒忘了,但我記得當時同校的夥伴抽到的題目是:正在消失的顏色,

然後我經過預賽到了決賽,這次的題目是:閱讀世界這本書。

(我還記得事後媽媽和外婆討論著是不是有一本書叫做「世界」)

 

結果是意外的得了第一,代表台南市參加了全國賽。

 

參賽前有很厲害的老師訓練,在那個時候見識到一個南科實中的學長,非常有真才實學非常厲害,第一次見識到有人可以不寫稿。

每個訓練都在周六周日,為了訓練都要跟學校的輔導課請假,班上的老師總會說都國三了就不要一直比了,快回來上課。

最後一兩次的訓練,遇到撞牆期,幾乎都是哭著收場,印象很深刻,題目是:群己之間。

 

去全國賽很好玩,因為可以住在旅館可以吃好吃的便當,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我感冒,大家都在擔心我的喉嚨到底能不能上台說話,直到上台前,從轉播都聽得到我認真的清喉嚨。

我也還記得,當時好像正逢我的生日,在旅館拆了爸媽給我的禮物,也從手機接受到好多人的祝福。

 

我的題目是:我最尷尬的一刻。

 

我最尷尬的一刻就是站在全國賽的講台上鬼打牆的說著言不由衷的話。

 

進入高中,想不到有外卡這樣的名額,賽前的準備是和夥伴一起在大會議室吃便當討論各種題目的方向,幾乎僅此而已,

就這樣躲在學姐的光芒下參加了市賽,學姊得了第一名,我則是第三名。

 

然後是又一次市長盃,這回題目是:關鍵時刻,拿了第三名。

 

最後,是今天的市賽,當我抽到題目我笑了,我的手氣似乎真的只有之前好過一次,

-同學之間的玩笑。

這是我第一次講超過時間。

 

 

 

發現關於演講比賽我有許多破碎而零散的回憶,像打流水帳一般的打了一堆,斟酌著字眼,卻發現一段段回憶都是我的驕傲。

 

在早上9:30離開比賽現場,到現在,過了十二小時,忽然意識到比賽結束了。

因為已經高二了,之後不會再參加了,今天是我學生組最後一場比賽了,

比賽,結束了。

結束了。

 

就這樣收場啊,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感覺,果真是場玩笑呢,的感覺。

 

 

霎時間泣不成聲。

 

 

抹去眼淚的手指在鍵盤上敲出一個個新細明體大小十的字。

 

 

 

啊 的感覺。

 

 

 

 

 

 

我曾經說,演講比賽是奇怪的比賽,一半考驗家長一半考驗老師再一半才是考驗學生,

越是實在的話越是台上是不能說的話,每個人都能在台上說得一口夢想、說得一口大道理,評判委員們不想聽的學業生活,其實才是最生活的經驗,

越是想在台上做自己,就越需要精美的包裝,把自我藏在字裡行間。

 

我也是參加這個奇怪比賽的一份子啊,而且一投身就是三年。

 

今天,像是一個紀念日一樣,

在比賽場地裡走著的時候遇到國中指導我的老師,在預備區待命時發現台上正在演說的是國中一起練習的夥伴,充滿回憶性的為最後一次比賽畫下刪節號。

 

面對這個舞台,我不曾緊張,

但是因為這個舞台,我為了保護喉嚨禁聲過幾天、犧牲過假日、犧牲過午休、因為壓力而哭得淅瀝嘩啦然後強迫自己重新站起,為了想要站在台上演講,走過多少坎坷的路。

 

當一切的沉重突然被告知可以永遠卸下時,我才發現,因為這個舞台,我也獲得了多少。

 

謝謝一路上訓練的老師,你們一直很體貼,對我非常好,讓我的每次練習都很開心,祝你們928教師節快樂;

謝謝總能一起抱怨的夥伴,就算是比賽當天我都不當你們是對手,我只認定你們是最強的同伴;

謝謝父母,這種比賽磨練你們多少的心力,謝謝你們。

 

我很高興我來過、我努力過。

 

啊啊  鈴響兩聲了,是時候下台一鞠躬了,

 

「謝謝大家,我的演說就到這兒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hzih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